香港短篇小說初探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0-1-2005

Publisher

天地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Abstract

本書集長短文章共二十篇,全部文章都是第一次在香港結集出版,大部份文章都是近年新作。從文章格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曾在各種學術會議上宣讀並在學報等學術期刊或論文集中發表的「學術論文」,共九篇,佔全書大部份篇幅。第二類是一些序言、書評、講稿等。其實,學院文章固然注重格式規範強調學術性面向較固定的專業讀者羣,但有時發表在諸如《讀者》等雜誌上的文章對文化界知識界可能更有影響。特別是關於香港文學的文章我十分猶豫:倘若增加引文註釋投給學報吧,讀者可能很少;假如發表在《讀者》、《明報月刊》上吧,大學裏又不算「科研成果」。藤野先生當初勸魯迅讀書是「小而言之為了國家,大而言之為了學術」,我們現在寫文章,是應該為了文學呢,還是為了「學術」?

從內容上看,本書也可分成兩個部份,前面十來篇都是討論香港小說的,後面九篇則論及楊絳、王蒙、余光中及張愛玲等作家,但大都兩岸三地混雜交錯糾纏不清。關於海外「文革想象」及「動物意象」諸篇,也都涉及香港小說。凡是純粹與當代文學或文革敍述有關的論文,雖是我近年來的工作重點,這次均沒有收入。全書的主要線索,的確是香港小說—雖然我的香港小說研究,只是剛剛開始 (校稿時發現,本書後面數篇論文,可能更多一些學術上的可讀性)。

ISBN

978988201687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05)。香港短篇小說初探。香港 : 天地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