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闡辨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現代教育通訊

Publication Date

9-1-2012

Issue

99

Abstract

「推敲」在現代漢語中一般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斟酌、反覆琢磨的意思。該詞來源於後蜀(934-965)何光遠所著的《鑒戒錄‧賈忤旨》中的一段故事。這則故事讓「推敲」一詞流傳至今,並成為現代漢語的基本詞彙。然而韓愈雖然點明「敲」優於「推」,但並未說明理由。這給後人留下了一個謎題,過去有人從意義上做解釋用「推」不如用「敲」。他們認為寺門已經給僧人閂住,所以應當「敲」而不是「推」。更有甚者,認為賈島出門的時候不會把門隨隨便便地帶上,所以不應該用「推」。這些說法其實都是主觀臆測,遠離了原詩的意旨。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2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斐 (2012)。「推敲」闡辨。《現代敎育通訊》,99。檢自: http://www.mers.hk/resource/bulletin/content/index.php?version=99&url=/99bulletin08.htm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