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体系的建立 : 《文心雕龙》与早期文献中的文学观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诗学新探

Publication Date

1-1-2004

First Page

289

Last Page

312

Publisher

百花文​​艺出版社

Keywords

文心雕龙, 诗言志, 宗教文学观, 人文主义文学观, 诗教性文学观, 综合性文学观

Abstract

本文首先分析《尚书》、《左传》、《国语》和《诗大序》中的文学观,强调中国文学批评以「过程」为中心的一元范式,并强调其中所包含的人文主义精神;然后分析《文心雕龙》的综合性文学观,以及刘勰对于前人观点的继承。基于此,本文进而指出,如果按照这样的传统重新加以考察,就会发现文中所举范例无不证明:中国古代文学批评既有系统性,也有连贯性。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0637789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著)、李瑞林、乔晶 (译) (2004)。中国文学批评体系的建立 :《文心雕龙》与早期文献中的文学观。辑于周发祥、史忠义 (主编),《诗学新探》(页289-312)。中国,天津 : 百花文艺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