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樂府的戲劇模式與敘事模式 : 民間與文人樂府之辨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國際漢學研究趨勢 : 鄭清茂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上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First Page

17

Last Page

74

Publisher

國立東華大學

Abstract

漢樂府的分類是樂府詩研究和編纂的核心問題。古代文學批評家依據漢樂府的表演形式和所用樂器,區分出各式各樣,名目繁雜的類別。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許多現代學者另辟蹊徑,從考證作品的年代和作者入手,將漢樂府分為民間樂府和文人樂府兩大類。這一分類法去繁返簡,得到包括西方漢學家在內的學界的廣泛認同。然而,兩類樂府的區分迄今仍主要依賴對樂府表演、作品年代、作者身份等外部因素的考證,而這類考證猜測成分甚多,爭議不已,故造成許多作品難以歸類的困境。本文試圖另辟蹊徑,將注意力從演唱表演、年代、作者等外部因素轉移到文本之上,根據文本分析以及考證材料審察的結果,重新定義民間樂府和文人樂府,使得這一分類法更加可信實在,更有助於文學研究。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60363326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13)。漢樂府的戲劇模式與敘事模式 : 民間與文人樂府之辨。輯於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主編),《國際漢學研究趨勢 : 鄭清茂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上集)》(頁17-74)。臺灣 : 國立東華大學。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