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Sociology and Social Policy

First Advisor

陳章明教授

Second Advisor

Prof. David Phillips

Abstract

1971年,香港已經建立了綜合援助計劃,以幫助貧困長者,並在2000年12月開始執行強積金計劃。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香港已經建立多支柱的老年保障體系,SSA和CSSA為長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MPF制度為正規部門的就業人員提供年金保障,ORSO制度為正規部門就業人員提供額外保險。但此體系還相當的不完善,並不能給長者提供足夠的、可承受和可持續的養老金。

因此,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和老年貧困問題,香港老年保障制度也面臨極大的資金壓力,並處於老年保障支出越來越多,老年貧困問題制度越來越嚴重的尷尬局面。本次研究針對這些突出問題,結合國際老年保障制度改革的經驗,並根據香港實際情況,提出適合香港本身的老年保障制度模式,即提高MPF繳費率,擴大繳費基數,改革個人賬戶積累發放辦法,並將SSA由全民平均津貼制改為收入調查津貼制。

本文運用世界銀行開發的PROST軟件,從精算的角度進行具體成本分析。通過對未來70年的成本預測,以及與現制度的成本比較,以判斷此改革模式是否具有長期財務可持續性和可行性。通過此次研究,希望能為香港的老年保障制度提供一個雙嬴的方案,既可提供長期的老年保障資金支持,又可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雪梅 (2005)。香港老年保障制度改革模式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soc_etd.27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