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008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First Advisor

盧傑雄

Abstract

康德的主體理論不但為西方的理性主義開出了一個新的領域,在近代中國儒學 的研究中更被視為一個重要的樞紐。康德的主體理論除了為日後相關的討論提 供了穩固的框架外,他對一些重要概念──諸如理性、道德的必然性等──的 反省和釐清,更為當世的相關討論帶來了突破性的發展和影響。當然,其道德 主體理論也有不少困難。本文分成四章,基於上述各點展開討論。

第一章為前言,旨在闡明康德對其它道德理論的抨擊,以顯康德對道德的看法 之獨特處。

第二章對康德的道德主體理論作系統性的闡釋。由康德的最高道德原則出發, 闡明當中的關鍵概念,例如:道德的無條件性與普遍性,從而帶出主體所具備 的實踐理性及自律性。康德於捍衛道德的普遍性及肯定人之主體性方面,成就 無容置疑。但另一方面,在其系統中,道德法則只能呈現為命令,亦不允許情 感的滲雜。康德的這種主體觀並非沒有困難。

本文的第三章則指出康德道德理論對主體的一些前設,並透過比較康德與王陽 明的道德理論,揭示康德的道德主體觀並非在所有文化下都為人接受。最後, 本章亦希望帶出道德主體觀與道德境界的密切關係,以點出不同道德主體觀的 意義。全文最後以第四章作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歐麗穎 (2008)。論康德的道德主體觀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6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