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8-31-202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龔浩敏教授

Abstract

藏族作家阿來在「機村史詩」中以非凡的創造力描繪出了當代中國政治變動和社會風潮影響下的邊疆風貌,「民族」與「生態」成爲他文學中至關重要的命題。明乎此,本論文從移風易俗、勞動生產、救災行動三方面入手,把作家的藏地生態書寫置於毛時代的「民族話語」和「國家敘述」中加以考察,揭示出藏地從傳統「山神社會」向現代「國族社會」轉變的艱難歷程及其仍在進行時的歷史形態。在阿來的史詩創作中,毛時代的歷次革命/政治運動和諸種民族建制力圖將藏族作爲「少數民族」納入到「中華民族」,訴諸於「想象的共同體」式的國族認同;然而包括異域風情、自然資源、信仰習俗和民族心理特質在內的藏地「人類生態體系」自始便是此宏大敘事的重要一環,在國族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在這組交織纏繞、二律背反的關係中帶出當地藏民平等和正義的種種困局以及各式「被壓抑的聲音」。概言之,本論文聚焦阿來作品中「社會主義時期」(1949—1979)的「生態政治」與「政治生態」及其文學特色,以民族/族羣理論和生態批評爲主要研究方法,既期望對尚待開掘的內地少數民族文學研究和海外熱門的中國研究作初步的探討與迴應,也希冀藉阿來對「階級鬥爭爲綱時代的藏地」的生態描摹與文學重塑,燭照今日之西藏問題。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華集 (2021)。「社會主義時期」的藏地「生態政治」與「政治生態」: 以阿來「機村史詩」爲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4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