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25-199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Second Advisor

陳炳良教授

Abstract

一九四九年後,大量人口從中國內地來港,當中包括不少作家,以香港為流亡寄居之地,作品中常以回憶否定現實,流露離鄉別井、不認同政治中國和現實香港的放逐感。經驗上的放逐,又與五◦年代政治意識形態上的二元對立密切相關,香港新詩中的放逐意識,實包括經驗上和觀念上的放逐。論文第一章首先界定研究範圍、闡釋“放逐”在經驗上和觀念上的不同意義,並追溯四〇年代中國“流亡者文學”的情況和文學史上的有關批評,目的是指出五、六〇年代香港新詩的放逐並非孤立地出現,而是有歷史淵源和現實原因。第二章以下分別討論五、六〇年代的具體作品,分析五、六〇年代新詩在語言上的不同取向。本研究擬從五〇年代香港新詩的放逐意識開始,研究“放逐”本身如何在香港新詩的書寫中發生作用、作家的放逐與創作的關係、以及放逐所牽涉的歷史和政治因素,怎樣參與文學史的建構。論文嘗試結合文學史和文化評論的角度,期望為香港文學的歷史書寫提供參考。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智德 (1999)。放逐的視角 : 五、六〇年代香港新詩硏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0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