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近代硏究所謂南北文化的發展和差異,較爲詳細而影響於思想界較大者,恐怕要算梁任公了。

梁氏關於此種硏究的論文,比較重要的有下列四篇。

(一)《論中國學術變遷之大勢》

(二)《中國地理大勢論》

(三)《世界史上廣東之位置》

(四)《清代學風之地理的分佈》

第一篇陸續發表於光緖二十八年(1902)的《新民叢報》,後來又改爲《中國古代思潮》。第二篇也陸續發表於《新民叢報》,第三篇約發表於光緖三十年?(1904?),第四篇登載於民國十三年的《淸華學報》第一卷第二期。

第一篇是一篇很長的文章,其實是預寫的一本書。但是這篇文章所硏究的對象,是偏於思想方面,而對於南北思想的硏究,是見於第二章的第二節。第二篇所硏究的範圍較廣,包括政治,兵事,哲學,經學,佛學,詞章,美術,音樂,及風俗等。而且這篇所硏究的時代,是從上古至晚清。第三篇說明廣東在近代中國及在世界上的位置,而特別於地理上的東西文化的溝通。第四篇是硏究清代學者的地理的分佈,在範圍上旣狹,在時代上也是很短的。

這四篇文章裏最重要的,要算第二和第三篇。第一和第四篇,可以說是第二篇裏所硏究的對象的部分。所以從發表的時問上看去,《清代學風之地理的分佈》一篇雖寫於其他三篇之後二十年,然從性質上看去,《世界史上廣東之位置》却和其他三者有了特殊的不同。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序經(1934)。梁啟超的南北文化觀。《嶺南學報》,3(3),26-4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3/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