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1

摘要

朗山先生足下,臘月八日上一書,系以詩當達左右矣。今僅錄憲所學為詩一百有奇,有空白未書者,緣屬稿未定,向畏詩名,未出示人。此一百中多九十,少暇,又不及細為黠竄,而求教之心甚急,即命人繕寫,其未妥者遂竟闕之也。遵憲竊謂詩之興,自古至今,而其變極盡矣。雖有奇才異能英偉之士,率意遠思,無有能出奇範圍者。雖然,詩固無古今也,苛出天地,日月,星辰,風雲,雷雨,草木,禽魚之日,出其態以嘗(當)我者,不窮也。悲,歡,憂,喜,欣,戚,思念,無聊,不平之出於人心者,無盡也。治亂,興亡,聚散,離合,生死,貧賤,富貴之出而(?)我者,不同也。苛能即身之所遇,目之所見,耳之所聞,而筆之于詩,何必古人?我自有我之詩者在矣。夫聲成文謂之詩,婦姑之勃谿,皆有真意以行其間者,皆天地之至文也。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遵憲(1931)。與朗山論詩 : 黃公度先生(遵憲)遺稿。《嶺南學報》,2(2),184-184。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2/1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