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29

摘要

自從康德Kint(1724-1894)沒後,在哲學史上可以看出有兩種極大的主潮:一即經過Fiehte,Schelling等十九世紀初頭之浪漫主義所發展的絕對的思辨的觀念論──黑格爾派──;一即反對此等藝術的,主觀的宇宙觀,一面因自然科學的發達所喚起之物理的唯物論。例如Buchnern Mol sciott及Vogt等。再與物理的唯物論有姊妹關係,而同時反對康德的學說者,又有所謂心理主義之哲學。其代表者自然是Eerbirt及Fries。此心理主義與物理的唯物論兩者並翼齊飛,風靡了十九世紀的中葉,這也是哲學史上的記述,此處不煩費詞。此外自然尚有甚麼由生物學的觀點來論智識的直觀哲學,尚有由活經驗的見地去觀察智識之過程的實用主義,或行為主義,但是最引起我們所注意的,不是近二百年來哲學思想之複雜錯綜,卻是因此所喚起的結果。其結果我叫做「二十世紀初年之煩悶」,我們要是哲學地去看,此種煩悶自然不是人生觀的,或說是青年的;乃是哲學的宇宙觀的煩悶。此種煩悶化表一種要求,即要求一哲學的統一的宇宙觀。此處作論題的論理主義,不過要把論理學作為標本,以論理的形式來規定智識之內容,乃是要論理地去建設,去說明智識的價值;不是Logiam,乃是Logicism。

Recommended Citation

程衝(1929)。論理主義之思惟概念。《嶺南學報》,1(1),147-15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1/iss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