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13_香港的打醮活動

13_香港的打醮活動

Files

Description

香港新界的太平清醮,現今除了錦田鄉、橫洲六村、荔枝窩、南鹿約及大埔頭等少數村落聘用全真派的宮觀道士,其餘都是聘用天師道的正一派喃嘸主理,或稱圍頭喃嘸。理論上,各地的打醮內容經常是相同的,只是細節上,每一鄉村都有一些變異,但若選用不同的宗教派別主理醮務,則表達的形式就可能大有分別。 我們將透過講座和考察林村鄉的打醮活動,去了解香港太平清醮中正一和全真兩大道教派別的手法異同。

香港的打醮活動主要以道教儀式進行,正一派和全真派在道教的思想體制下,各持什麼理念呢?兩道派如何進行打醮儀式?是次講座為你一一講解。

Publication Date

11-29-2017

Disciplines

Asian History

Comments

IMG_20171129_190055 IMG_20171129_190101 IMG_20171129_193436 IMG_20171129_193444_HHT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樹佳 (2017,11月)。13_香港的打醮活動。發表於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專題講座,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

13_香港的打醮活動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