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2012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許寶強博士

Second Advisor

劉健芝博士

Abstract

本論文希望把中國鄉村建設運動放置在更為複雜與動態的脈絡下,嘗試以一種有別于“成王敗寇”邏輯的敍述與視野,通過參與者獨特的視角,結合起微觀與宏觀層面,將具體實踐扣聯(articulate)到近代中國轉型的“百年激進”、“百年鄉村破壞”、“百年鄉建”這一主線中。以理解鄉村建設的生命力、深層意義與內在困境,並在此基礎上對已有各種“類型化”評價認識、“刻板化”參照座標及背後的“意義系統”進行梳理與反思。

為更好實現以上目的,筆者借助卡爾•波蘭尼“雙向運動”視野,但努力避免因生搬硬套而“削足適履”式的尋找或對應本土及“三農”領域的“雙向運動”,而是更多借鑒其“視野”上的啟示。希望通過該“視野”的幫助,讓筆者可以更好的探討那些被遮蔽與忽略的面向,進而解決困擾筆者的理論思考與現實實踐問題。同時,本論文結合了歷史與當代鄉村建設的各組案例,實踐所蘊含的複雜性與豐富性也希望可以推進筆者對“雙向運動”發生及運作機制所展開的討論。

正如標題所示,本論文希望從“自我保護”和“另類實踐”結合起來的角度重新理解鄉村建設的定位與特點及其與“主流”社會的複雜關係及互動。它們既是鄉村建設的主要意義,同時也決定其將一直面對著各種困境與矛盾張力。

本論文借鑒文化研究的思想資源及其對脈絡與扣聯的強調,希望以此打破“研究者-行動者”、“理論-實踐”的習慣性分割。同時希望能跳出一般分析所隱含“樂觀-悲觀”、“積極-消極”的二元框架,也挑戰將鄉村建設納入“效果論”、“好人好事說”和“效果論”這三種常見的類型化處理。故本文儘量避免事實羅列、簡單代言與一般辯護,而是呼應以個人參與鄉村建設的生命史,反觀其中的興奮、困惑、不甘、無奈等複雜情感與認識,除以此帶出對所存在社會基礎與宏觀環境的討論外,希望再次說明鄉村建設的動力與張力。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潘家恩 (2012)。自我保護與 "另類" 實踐 : "雙向運動" 視野下的中國鄉村建設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s_etd.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