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河伯在中國古付扮演河神的角色,其中以《楚辭.河伯》的浪漫形象、《史記.滑稽列傳》的河伯取妻故事和《楚辭.天問》中河伯被羿射殺的故事留名後世。《楚辭.河伯》中的浪漫正面形象,一直與《史記.滑稽列傳》中的淫惡負面形象構成對比,故本報告希望能從人牲祭祀的角度閱讀,嘗上探討中國南北對河伯淫惡的形象的統一性。

人牲,也稱人祭,是用活人做犧牲,殺之以祭神或祖先。一般地說,人牲是供食的。 但《史記.滑稽列傳》中河伯取妻的故事中,同樣以活人做犧牲以祭河神,卻並非供食,而是供淫樂。本報告將先簡介河伯之名字、外形、所在地、河伯由來以及河伯絕跡於神話歷史,然後從祭祀的角度,解釋《楚辭.九歌》的作用和背後的意義,以析述《楚辭.河伯》中的故事並非人神戀,而是淫樂關係,繼而論說《史記.滑稽列傳》和《楚辭.天問》中河伯的淫惡形象。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此論文由兩位作者撰寫。另一位作者因為其要求刪去姓名。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穗豐 (2011)。從人牲祭祀看河伯在中國南北形象淫惡的統一性。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142- 157)。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