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7

Abstract

神話是古代人民對現實生活或自然現象的一種記錄,也是人類的集體心理經驗的反映。中國古代神話內容,從創世神話,到造人神話,到洪水神話、星辰崇拜等,都可見類型上的多采多姿。在《山海經》、《淮南子》、《列子》等古籍均見其記載的中國古代神話,主要有自然神話、創世神話、英雄神話、傳奇神話。當中英雄神話是神話的一個新階段,這反映了古代人民不再停留在解釋神話的階段,而出現一種人類的自我意識,並對身處混沌狀態有所覺醒。本文先由英雄神話說起,然後引出中國的英雄神話──羿的記載,探尋歷朝文本中羿之故事發展。接着會析述羿的形象的象徵性。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嘉行 (2007)。英雄神話: 羿。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6-2007》(頁3- 1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3/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