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7

Abstract

水是萬物生長的泉源,它時而化成堅冰,時而又演化為滔滔的猛烈洪水,而由於水變動不居的特性和強大的破壞力,先民相信它有精有靈,於是便產生對河川神祇的崇拜。水神的最初的形象多為獸形或人面怪獸。如《山海經‧海外東經》的水伯天呈,就有「八首八面,八足八尾」的外形。此外,水神的形象還有人面魚身、馬首龍身、蛇身等說法。1在眾多河神中,黃河和長江的神祇是比較重要的水神崇拜對象。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嘉欣、李詠健 (2007)。地方性江神: 楚地湘夫人。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6-2007》(頁135- 14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3/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