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李藹怡

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3

Abstract

《 養龍人師門 》 是也斯的短篇小說集 ,本小說集出版於一九七九年,一共收錄短篇小說十六篇。這十六篇小說分兩輯,第一輯是寫實的作品:《第一天》、《船上》、《鯊魚》、《家》、《斷耳的兔子》、《熱浪》、《破碎》、《鞋子》、《病孩子》、《波光》等九篇。第二輯是魔幻寫實手法為主的作品:《李大嬸的袋錶》、《蟻》、《玉杯》、《修理匠》、《雜技的故事》、《養龍人師門》。還有一篇後記《影印機與 神話》。作者說:「第一輯的小說有明顯的香港的背景……第二輯的小說,在外貌上看來完全是非寫 實的,但事實上還是當時對現實的反應 ,促使我寫下這些不現實的東西 。 」

《養龍人師門》的材料,散見於《繹史》、《史記》、《左傳》、《列仙傳》, 而也斯在自己小說裡則以《養龍人師門》是根據《列仙傳》上面所載的傳說寫成 的。不過,也斯依據不僅是《列仙傳》的記載,而是以袁珂《中國古代神話》裡有關孔甲養龍的故事作藍本。袁珂的《中國古代神話》二六六頁至二六八頁裡, 袁珂把散見於各書的資料加以合整理,使師門與孔甲的故事有了連貫的、有組織的面貌。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藹怡 (2003)。養龍人師門 (也斯《養龍人師門》)。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2-2003》(頁314-32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1/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