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3

Abstract

詩人歐陽潔秋是本文主角,她是水仙子人物,她病態地自戀,最後因過份地戀上自己的肖像而尋死。文起講她在美國唸英文碩士時認識了一隻藍鳥。她常與藍鳥對話,這為下文的幻想境界埋下伏筆。文中一開始便說她精挑細選了一件底胸線衣與男同學司馬約會,約會裡盡顯她如何鄙視司馬。她跟司馬告別後,就回 家與藍鳥聊天,不久便與猶太藉人安迪去了一個不正經的派對,在那裡有人吸大 麻、有人擁抱等。中途潔秋不知不覺食了含迷幻成份的方糖。服藥後她行為有異、 情緒不隱。離開派對後,她回到住所紅樓。她開始情緒不隱,而且糊思亂想, 在現實與虛幻間徘徊。她想起死去的爸爸,又幻想藍鳥摟著她飛到一座金字塔,見到有兩個人在塔底纏綿,後來才知道這兩個人都是她自己,而且她們不是在纏綿,而是在廝打。後來她更認為自己已降落在白玉床上熟睡。醒後,她仍然依戀熟睡時的平靜和優美,以為死亡也是一樣,於是她割脈自殺,死在白瓷浴缸裡, 與藍鳥長存。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曉善、陳純子。 (2003)。女詩人之死 (鍾玲《生死冤家》)。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2-2003》(頁299-31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