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

Abstract

籀文,一般認為出自童蒙識字課本《史籀篇》,故其文字稱為「籀」。然《史籀篇》早亡,迄今能確證為籀文者,僅餘東漢許慎(68-148)《說文解字》(下 稱《說文》)所錄的227 形籀文。

過往,學者對《史籀篇》的作者及成書年代多有研究,但看法並不一致。傳統觀點根據東漢班固(32-92)和許慎的說法,以《史籀篇》為周宣王時太史籀 所作。然而近代王國維(1877-1927)提出新說,他認為史籀並非人名,懷疑《史籀篇》並非作於西周,而是「春秋戰國之間」秦人所作,並進而提出「所謂秦文, 即籀文也」的觀點,以籀文為戰國時秦國通行之文字。此後,學者對此說多有評 述,但至今未有定論。本文旨在結合商、周的甲骨金文和戰國古文字材料,與《說文》籀文作比較分析,重新審視班、許舊說與王國維說,以確定籀文的時代,並 以此為基礎,進而考察《說文》籀文與殷商、西周、春秋、戰國文字所存在的關係。

通過《說文》籀文與古文字材料的逐字系聯和對比,本文發現籀文與西周金文的相合程度最高,二者應為同時期的文字。換言之,傳統以《史籀篇》為西周宣王時作的觀點並不容輕易推翻,王國維把《史籀篇》成書時代推遲的說法似乎未能成立。此外,針對籀文的流傳範圍,本文系聯了籀文與戰國各系古文字材料, 發現籀文在春秋戰國時期固然行用於秦國,但東土六國使用籀文的情況亦甚普 遍,故此,王氏的「秦用籀文」之說並不符合出土古文字材料所反映的實際情況。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詠健 (2009)。 《說文》籀文與商周古文字關係之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1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