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6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元代乃中國戲曲藝術發展的黃金時期,其中雜劇更是人材輩出,佳作空前。而王實甫 (? - ?) 的《崔鶯鶯待月西廂記》(以下簡稱《西廂記》)。在當時已備受推崇。近代學者亦視之為愛情悲喜劇中的 "著名作品" 。[1] 下迄明代,無論劇作、舞台技巧、劇評則更見成熟。四大南戲――《荊釵記》、《劉知遠》、《拜月亭記》和《殺狗記》均是此時的顯世作品。其中,傳為施惠 (? - ?) 所作的《拜月亭記更被譽為四大之首。[2] 恰巧,它跟《西廂記》一樣是愛情悲喜劇。對於兩齣同是改編前人作品,而在思想、內容、技巧均有繼承和創新的戲劇,前人有不少論述。清人沈德潛 (1673 -1769) 在《顧曲雜言》謂元明劇壇 "北有西廂,南有幽閏 (《拜月亭記》之別名)" 。[3] 明代思想家李贄(1527 - 1602) 於《雜說》中道:"《西廂》、《拜月》化工也" 又指《拜月亭記》之關目 "以配《西廂》不妨相追逐。" [4] 近代劇論家王季恩將兩劇納入《中國十六古典戲劇集》之中,認定兩劇 "有別於歌功頌德,而又流行民間的優秀作品。" [5] 本論文是繼承以往學者之批評而在論述其戲劇史上的地位及文詞之優美外,對於內容結構、悲喜劇情佈局及語言嘗試作進一步分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彥青 (1996)。元明愛情悲喜劇比較 :《西廂記》與《拜月亭記》。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