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甲午戰爭距今一百一十一年,即使這場歷史對我們帶來多麼慘痛大家也會因時間久遠而被遺亡。但實際上歷史並沒有消失,只是我們忘記了歷史的教訓而已。為了正視歷史,因而決定「自揭瘡疤」,希望可以從失敗中學習,不再犯上同樣的錯誤。

甲午戰爭是中國人的慘痛經歷,而黃海海戰是其中的關鍵戰役;同時,黃海海戰的失利和滿清政府多番戰敗的最根本原因是一樣的。但至於每場戰敗的直接原因則每每不同。所以本文第一章將會探討北洋艦隊失利的直接原因。

前人多認為黃海海戰失利與北洋艦隊所採用的陣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在第二章中會對中日軍方所用的兩種陣法進行分析和較。

不少學者論述黃海海戰時出現分歧或矛盾的情況,本文將會在第三章中嘗試考證這些陣法問題。

誠然,前人不乏對黃海海戰的研究,但深感學者較少提及陣法對黃海海戰的影響,故試以另類角度出發,翼能帶出不同的思考和研究方向。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曉君 (2005)。黃海海戰北洋艦隊失利與陣法問題。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6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