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簡言之,〈影子〉是一部敘述「影子」如何存在於父子關係間的短篇小說。敘述者「我」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父親的性格與行為卻笨拙得不平凡,於是「我」以嘲諷他為逸樂,同時希望自己成長以後,能夠擺脫父親不良性格的影子,將自己,以致自己的下一代,導離上一代的牽絆;可是,「我」卻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兒子承接了自身的世故和涼薄,也正是自己的影子,使「我」在力圖改變之下顯得十分乏力。終究,努力是努力,成果是成果,就像人生中更多的別的事情一樣。

文中所謂的「影子」,就是隱含了一代父子的關係當中父對子的薰陶,而這種影響卻又不僅僅限於一代之中。當一代兒子成長為父親以後,其對待兒子,又或是教育兒子的方法,或多或少會受到自己成長過程的陶染,這樣代代傳繼的效應,又恰似影子一般,是必然會發生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家德 (2017)。影子。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615-63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