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的集體遺忘.公共健康.政治.香港的未來 = Public health,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Media Information

This event contains 3 video clips. More videos available at:https://lingnan.hosted.panopto.com/Panopto/Pages/Sessions/List.aspx?folderID=fbd4d90f-f432-4c3a-bbbc-a1fc1de5c028

Organizer

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Document Type

Conference

Date

12-2-2007

Time

2:30 p.m. -- 5:30 p.m.

Venue

Conference Room 2, 4/F,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Description

SARS﹐或稱「沙士」、「非典型肺炎」﹐曾經是一種讓所有人對自己的健康和處身的生活環境都產生高度恐懼和不安的「殺手」病毒﹐其所產生的社會和經濟效應﹐更一度成為香港的夢魘。但只是事隔4年﹐我們對於SARS的記憶﹐無論是死亡數字、京華酒店911號房間等相關事實﹐或者是引發出來的公共衛生、危機管理、居住環境設計、人際關係、生活態度等問題的討論﹐似乎已經開始淡忘。

我們是否患上集體遺忘症﹖還是有甚麼事情或公眾論述﹐系統地逐漸抹掉SARS遺留下來的痕跡﹐或告訴我們傷痛已過﹐大可以一起享受經濟復甦帶來的快樂和安全感﹖我們是否需要思考這四年間﹐我們的社會在公眾健康意識及政策上﹐以及對現時生活形態的反思,究竟走前了多少﹖

公開研討會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陳順馨博士主持,講者包括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研究生陳慧燕女士、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導師邱穎潔女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生吳蓓蒂女士,她們會從文化研究的角度,探討四方面的問題。第一是問責方面﹐特別通過陳馮富珍當選世衛組織總幹事在香港引起了怎樣的討論﹐探討香港政治問責制度與集體遺忘的關係。第二是呈現方面﹐通過對跟SARS相關的影像和文字的分析﹐探討「病」與「健康」是如何被建構的。第三是人際關係方面﹐通過反思SARS期間曾經被改寫的人際關係﹐探討記憶/遺忘的文化含義。第四是日常生活方面﹐探討今天我們是否以對食品安全、不吸一手或二手煙等的追求﹐取代對於甚麼才是健康生活的全面思考﹖這樣的趨勢除了能帶出所謂製造商機、改善經濟的效果外﹐是否忽略了越來越嚴峻的不健康地工作 (如工時越來越長) 和生活 (如污染) 的問題﹖而所謂商機,又是否更加劇貧富懸殊的問題,健康食品成為有錢人的專利、商人謀取暴利的借口?

此外,這次研討會很榮幸邀請九龍醫院醫院行政總監和九龍中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區結成醫生,對三位講者的發言作出評論。區醫生除了貫通中西醫學外﹐還一直參與公共健康的討論﹐著有《當中醫遇上西醫》、《記得SARS這一年》等書。

相關文章 :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2007/08 (由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主辦)

「我們的未來」系列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新設立的「文化.政治」討論平台,並嘗試透過每月一次的公開研討,探索緊扣香港社會脈絡的各種當代議題,推動「文化研究」與本地 (廣義的) 政治之間建設性的對話,以理性批判的角度探索香港的現狀,展望未來,並藉此推動文化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慧燕、邱穎潔、吳蓓蒂、區結成 (2007,12月2日)。SARS的集體遺忘.公共健康.政治.香港的未來 = Public health,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6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