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國電視劇中的女性形象 : 以《大長今》及《我係金三珣》為例 =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Heroine’ in Korean TV dramas : the cases of Daejanggeum & My lovely Sam-Soon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Institut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韓國電影欣賞及講座系列 (2)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1-23-2006

Time

4:00 p.m. -- 6:30 p.m.

Venue

嶺南大學主樓MBG01室

Description

雖然近期韓風似乎減弱,但經典韓劇例如《大長今》仍然是近期香港電視史上一個收視創舉。當中,長今更成為不少香港觀眾的偶像和典範>韓劇一直以其劇本、高質素質作,以及靚人靚景打動觀眾,而近期甚受歡迎的《我係金三珣》,所建立的又是另一種女性形象。究竟這些觀眾在塑造女性英雄形象的同時,如何賦予他們理想的女性角色以滿足觀眾的幻想與認同?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梁旭明博士將以《大長今》及《我係金三珣》為例,討論韓劇文本所塑造的「英雌」的特色及觀眾對他們的詮釋;更請來無線電視監製羅永賢先生及編審黃偉強先生將之與同類型港劇《金枝慾孽》及《肥田囍事》並置閱讀。

屆時將會播放《大長今》、《金枝慾孽》、《我係金三珣》及《肥田囍事》的大結局及選段。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旭明 (2006,11月23日)。談韓國電視劇中的女性形象 : 以《大長今》及《我係金三珣》為例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