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臨終 : 事實與迷思 = Death and dying : myth and reality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哲學系生死學公開講座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0-17-2006

Time

1:30 p.m. -- 3:20 p.m.

Venue

Art Gallery, 2/F, Main Building, Lingnan University

Description

我們都必定會經歷臨終與死亡,但我們卻不可能在死亡來臨之前了解它是怎麼一回事。

醫療進步與文化變遷使大衆與臨終和死亡隔離。隨着醫療進步而來的,就是以防止死亡為醫療目標,因而死亡變成一項醫療上的失敗。

在現代社會,死亡走向制度化與非人化。臨終過程由醫護人員負責處理,於是對很多人來說,這過程變得很神秘。恐懼與焦慮與其說由於對死亡的認知引起,不如說由於其不可知而導致。對死亡與臨終的了解雖然不一定消除恐懼與焦慮,但肯定是對不可知的恐懼的唯一對治之方。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講者

謝文華醫生,現職明愛醫院内科及老人科與深切治療部部門主管、聖母醫院榮譽顧問、九龍西聯網癌症紓緩服務統籌委員會主席。1993年為明愛醫院開設服務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紓緩治療。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文華 (2006,10月17日)。死亡與臨終 : 事實與迷思 = Death and dying: Myth and reality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2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