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本文以二次大戰後香港殖民政府中文學校政策為例,探討教育政策的非預期霸權效應(unintendedhegemonic effects)。二次大戰後國際反殖民浪潮以及香港本地的教育需求迫使殖民當局更積極支持中文學校,帶來數量可觀的官立及津貼中文學校。然而,戰後香港維持殖民統治,英國人拒絕在香港推行普及教育,大量中文學校仍是沒有獲得政府任何補助的私立學校。港英政府對中文學校不完整的組織吸納產生了官立、津貼及私立三種不同類型的中文學校,並意外地分裂了它們,阻礙中文學校形成共同的、對抗性的身份認同。本文的發現督促我們在使用葛蘭西霸權概念時必須小心評估掌權者讓步妥協的程度,並提醒我們不應只把霸權想像為有意識的陰謀計畫,因為在客觀條件的驅使及限制下形成的政策有可能會導致非預期的、但有助鞏固權力關係的效應。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庭康 (2015)。無心插柳的霸權效應 : 戰後香港中文學校的組織吸納 。《思想香港》,第六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