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我評論的題目是關於民陣究竟單純是一個平台,還是它在公民社會裡,是不是還有一個領導的角色?其實這也是我這一年開始去思考的問題,因為最近一兩年民陣經常受到批評的是:民陣是唱K的遊行團?大家遊行過後就算,變相幫政府舒散怨氣,這批評已經持續了一兩年,所以我們都要去反思如何回應這些批評?或是民陣這組織的性質是否能夠回應得到這些批評?因為如果不想遊行後就結束示威,或者遊行除了唱歌外,到底還有甚麼可能性?甚至可以就著一些政策或問題(如:政制、警權)達至改變一些社會狀況?我們動員了市民出來以後,在當下的那一刻我們可以做甚麼呢?其實那些批評的潛台詞是,民陣累積了一定的政治能量,但完成遊行後就立即把這些政治能量散掉。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浩賢 (2014)。平台或是領導?民陣於公民社會的角色 。《思想香港》,第五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