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rticle Title

第四期摘要

Authors

Abstract

基督宗教在香港有悠⻑的歷史,是香港最古老的公民組織之一。這些教會組織與香港的殖民過去有就千絲萬縷的關係,也是中國與西方世界相遇和碰撞的歷史產物。戰前的教會孕育出一批仰慕西方文化的華人精英,戰後的教會也因著社會福利救濟事業,和醫療教育等事業,構成香港自主社會組織的一股支柱力量。基督宗教體系內教派的分殊發展,也反映在本地教會的多元化趨勢,繼⽽而與香港社會的其他環節,產生非常複雜的關係。

雖然大部分教會專注靈性生活,在私人範圍實踐信仰,但也有部分宗教信徒,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以不同方式積極介入本地的社會政治。特別在香港本土意識急劇冒起的七⼗年代,成為模塑香港日後公民社會發展的支柱力量。究竟這些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在內的宗教力量,如何形塑香港的公民社會,這是今期專題的旨趣所在。

Recommended Citation

第四期摘要 (2014)。《思想香港》,第四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