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我好簡單作回應。當我回顧0371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五十萬人大遊行,而是遊行後,香港的報紙媒體如何闡釋這一件大遊行的事。我在文章裏是這樣寫的,「香港市民又再一次創造歷史」。這句說話不是我所寫的,好像是《明報》的標題。然後,另一個標題是「七一寫進歷史」。這些媒體的闡釋,我覺得有點憑空。這一句「香港市民又再一次創造歷史」好像十分令人鼓舞,但事後發展卻完全不是那一回事。不久後,我們就聽到了有關北京方面的定調,主要因為市民是香港人,對經濟有所不滿。我不知我的記憶是否有錯,但我印象中這兩件事的相隔是十分的短。七一之後不久,就有一些消息傳出,指北京方面對七一五十萬人上街這件事的「定調」。這裏的「定調」是什麼呢?就是不關政治、不關民主訴求,廿三條也不是什麼主要,卻主要是對經濟上的不滿意。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國明 (2013)。歷史不是我們創造的。《思想香港》,創刊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