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發刊詞

香港位處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民族主義之間相互對抗的前沿地帶,也是讓冷戰衝突與角力發生的競技場。長久以來,香港不但是狹義的東、西方交匯之處,也是東亞區域和東南亞區域的交接點。這座城市中介著各種塑造亞洲歷史的思想、文化、及意識形態,也見證著這些思想和力量的興衰。可是,為這些思想脈動爬梳整理的知識傳統工作,卻長期遭到忽視,亦因此而難以在本地建立一個具反思自身社會意義的知識傳統,累積香港珍貴的歷史經驗。

我們所理解的「思想」,並不限於思想人物或「思想大師」的著作,而是作為社會思潮或意識形態的各類型思想活動,及與這些活動帶來的社會變化。今天,香港的政治、文化與社群自我意識,都遇上了嚴峻挑戰。因此,為香港各種不同的思想傳統、思想與社會互動的多樣經驗,建立更堅實的反思和累積,更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思想香港」網上期刊的計劃,是為香港建立這類思想史研究的其中一項嘗試。我們會配合「亞洲現代思想計劃」香港辦公室的活動,舉辦系列的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其他社會人士,就重要的香港思想議題進行研究、探討以及互動交流,亦會將各次討論成果輯成文章刊載。宗旨是為香港本地的公共討論,提供具學理分析和研究基礎的互動空間。在開拓討論角度的同時,為香港社會思想建立反思和累積的基礎。

主編:羅永生
責任編輯:劉麗凝
編委會成員:羅永生、葉蔭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