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国立中山大学和私立岭南大学,均为民国时期的华南文化重镇。两校同处广州,办学伊始,就有着较多的合作与联系;学脉相近,发展路径相似;院校调整合并后,血脉相溶,人才相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的栋梁之才。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和两校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令国情、校史走近两校的青年学生,加强两校的文化交流和历史认同感,中山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与香港岭南大学图书馆通力合作,利用双方馆藏的历史图片和档案,联合举办本次历史图片展。在此之前,虽然有关岭南大学和中山大学的校史著作不少,然论及两校关系的史料,却一直散落在各种文献中。因时代风云变幻,两校几度迁徙,史料难觅。我们秉着实事求是之精神,经过半年来的艰辛准备,挑选了100多幅历史图片和档案史料,与广大师生分享。

风雨同舟 • 学脉赓续 - 国立中山大学与私立岭南大学历史图片展 共分为八大专题,分别为:

此次历史图片展力图再现民国时期的国立中山大学和私立岭南大学的发展变迁、校园风貌、师生生活、文化交流,共赴国难等历史场景;叙述两校在和平年代中互惠互助,相得益彰,以及在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中和衷共济,共度时艰的动人诗篇。

峥峡岁月堪回首,满怀豪情向未来。1952年,中山大学和岭南大学顺应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的潮流,从头而越,再创辉煌。如今,我们从珍藏的档案中追寻历史的足迹,以告慰前贤,激励后辈,希冀莘莘学子以史为鉴,潜心学业,为国争光,共圆中国梦。



此次图片展是中山大学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得到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岭南学院的大力支持,由中山大学档案馆、中山大学校史研究中心与香港岭南大学图书馆合作完成。展览於2015年5月28至6月8日期间在中山大学南校区梁球琚堂大厅展出,6月9日起则到其他校区陆续展出,中山大学历史文化展示平台 亦同步进行网络展览。

有关图片展于中山大学举行的盛况及详情,请造访以下网址 :

Follow

Browse the 风雨同舟 • 学脉赓续 - 国立中山大学与私立岭南大学历史图片展 Collections:

风雨同舟 • 学脉赓续 - 国立中山大学与私立岭南大学历史图片展

展览主题1 : 岁月如歌

展览主题2 : 源远流长

展览主题3 : 志同道合

展览主题4 : 悬壶济世

展览主题5 : 同仇敌忾

展览主题6 : 同舟共济

展览主题7 : 师出同源

展览主题8 : 殊途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