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諷刺於怪誕 : 論《聊齋誌異》官宦、入仕與冥譴三類篇章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論衡

Publication Date

3-1-2002

Volume

1

First Page

38

Last Page

50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聊齋誌異》中的怪誕元素,包括怪異描寫、畸型、異相的怪誕人物、異類變形、輪迴變形、迷狂病態等。這些怪誕描寫,往往能帶出諷刺的訊息。《聊齋誌異》以幻境喻現實人生,蒲松齡藉種種奇異的變形、怪誕的手法,帶出他對貪官污吏、奸媸顛倒的考試制度、八股文的嘲諷;顯示惡有惡報的果報威力,以及表達貪色受罰的種種諷刺。《明清小說》一書評《聊齋誌異》: 無論寫實或幻想的故事,現實或超現實的人物、情節,《聊齋誌異》的篇章往往都寓含或深藏著現實精神。這些現實精神,有時是對政治、社會的不滿,有時是對世道人心的諷刺,有時是對人生無常、富貴浮雲的啟悟,也有時是作者對自身際遇的感慨,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聊齋誌異》便是以諸多奇幻靈異的故事,寄寓蒲松齡對現實、對人生的嘲諷與寄慨。怪誕的花妖狐魅,亦有現實生活的立足點,並帶出作者對官場、仕宧等不公平現象的嘲弄。

Print ISSN

1683531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2)。寓諷刺於怪誕: 論《聊齋誌異》官宦、入仕與冥譴三類篇章。《文學論衡》,1,38-5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