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和裴航中的启悟旅程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代文学研究(第十辑)

Publication Date

11-1-2004

First Page

697

Last Page

706

Publisher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柳毅》和《裴航》中的主人公,都是在下第旅途中,遇上神女和仙女,从而展开试炼之旅。两篇作品皆属人与异类的婚恋──《柳毅》中柳毅与龙女结合;《裴航》中裴航与仙女云英成婚。前者属人神恋,后者则为人仙恋。人仙恋乃继人神恋发展而来,神是先而自然之神,而仙则是通过修炼而来的。 《说文解字》载:“倦,长生仙去也。”可见仙乃透过修炼而得到长生的人。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6335012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2004)。柳毅和裴航中的启悟旅程。辑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西北大学中文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编),《唐代文学研究(第十辑)》(页697-706)。桂林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