齟齬、試鍊與成長 : 論《聊齋誌異》〈錦瑟〉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論衡

Publication Date

3-1-2008

Volume

12

First Page

19

Last Page

30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聊齋誌異》中涉及人神、仙婚戀的故事,約有十六篇。十六篇中,有關於性幻想、補償、啟悟和釋厄之作。<錦瑟>(卷十二)一文,在《聊齋誌異》的人神、仙婚戀小說中,是罕有涉及悍婦之篇。悍婦之悍,推動了整個小說的情節,使故事橫跨人間界和仙女錦瑟所在的「他界」(other world):悍婦之夫王生,在人間界為悍婦虐待,卻在「他界」中經歷試鍊,並獲得成長。人仙婚中如<錦瑟>涉及婚姻中的俗慮如悍妻、「弱夫」已不多見;「弱夫」由仙緣中經歷磨難,由弱變強,亦別具特色。仙婚中觸及最現實的人世婚之俗慮,便令<錦瑟>一文,在一般才子佳人式的浪漫人仙婚戀作品中,顯得別樹一幟。

Print ISSN

1683531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8)。齟齬、試鍊與成長: 論《聊齋誌異》〈錦瑟〉。《文學論衡》,12,19-3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