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神、弔詭心理與「抗神」 : 論《聊齋誌異》〈五通〉及〈五通.又〉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重讀經典 : 中國傳統小說與戲曲的多重透視(上卷)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First Page

355

Last Page

392

Publisher

牛津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聊齋誌異》涉及人神、仙婚戀的故事,約有十七篇。十七篇中,有性幻想、補償、啟悟和釋厄之作。小說所呈現的人神、仙關係,除<青蛙神>(卷十一)一篇描寫神婚中的爭吵外(最終亦以和好作結),大部分都是和諧、正面的。<五通>和補篇<五通‧又>(卷十),有別於上述作品。兩篇小說中的五通神、表現的是「淫神」的特質,四出與「好女子」──美麗的婦人「交合」;人神關係因而處於緊張狀態。被污婦人所表現的痛感與「潛藏」的快感,則呈現一種耐人尋味的弔詭心理,因而別樹一幟。更為特別的,乃篇中所呈現的「抗神」意識。人與淫神對抗而能獲勝,則大快人心。本文擬從淫神、弔詭心理與「抗神」三個角度為切入點,探討這兩篇<五通>故事,所表現的別具一格的「人神婚戀」。歷來對五通的研究如格拉倫(R.V. Glahn)和蕭兵(1933-)等,大多以財神崇拜、五通源流等制度作出探討,尚未有涉及文學中五通之討論。以文學結合俗神崇拜,分析《聊齋誌異》的兩篇五通故事,該是有趣而有意義的。

Funding Information

此項研究蒙嶺南大學研究及高等學位委員會撥款資助。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019800759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9)。淫神、弔詭心理與「抗神」 : 論《聊齋誌異》〈五通〉及〈五通.又〉。輯於周建渝、張洪年、張雙慶 (編),《重讀經典 : 中國傳統小說與戲曲的多重透視(上卷)》(頁355-392)。香港 : 牛津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