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 : 魏晉文人在世變中追求的超越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世變與創化 : 漢唐、唐宋轉換期之文藝現象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First Page

59

Last Page

116

Publisher

中央硏究院中國文哲硏究所籌備處

Keywords

自然(道), 玄學, 隱逸, 性分, 山水, 田園

Abstract

魏晋文人的生活、哲學和文學,都瀰漫著一種追求解放和超越的味道。這種追求並非魏晋文士所獨有,但他們所追求的境界及表現出來的形態,卻自有其獨特之處。維持群體秩序的儒家思想及禮教,在「聖人貴名教,老莊明自然」的辯論中並沒有被完全摒棄,但是魏晋文士所追求的超越,大體上並不是一種孔孟式,藉著對修齊治平的實踐而上下與天地同流的入世超越,而是一種以老莊思想為主導,摻雜了俗世情懷,卻最終渴望脫離人間束縛的超越。不論是思想方面從嚴肅的玄學到瀟灑的清談;生活方面從任誔放縱及尋仙煉藥到希企隠逸及仰慕山水;或是文學方面從志怪小說到玄言詩、遊仙詩、隠逸詩及山水田園詩,都反映著魏晋文士在精神、情感和理性上的探求。這中間固然有不少庸俗虛偽的人事,但魏晋文士所尋找的超越,整體方向是一種比現世超脫、虛靈、美麗及持久的境界和生命。貫串著這份懷抱的是一種對自然的標榜,其中包括對自然之道、自然之性和自然環境的崇尚。本文是宏觀式的題目,限於篇幅,只能對各方面的發展作比較扼要的討論。首先會略述整體背景和時代風氣,然後把範圍收窄一些,嘗試探索一下魏晋詩人如何多方面地邁向自然,作為處於歷史世變及個人變遷中的超越之境。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576716721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00)。自然 : 魏晉文人在世變中追求的超越。輯於衣若芬、劉苑如 (主編),《世變與創化 : 漢唐唐宋轉換期之文藝現象》(頁59-116)。臺北 : 中央硏究院中國文哲硏究所籌備處。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