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記》的四個世界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九州學林

Publication Date

7-1-2006

Volume

4

Issue

3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127

Publisher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Abstract

《浮生六記》敘述了一對夫婦在充滿矛盾的世界中掙扎和生活的故事。為了謀生,沈復不免形役於官僚商賈的塵網中,然而他和陳芸都懷著「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的才性,寧願陶醉於自然和文藝的意境裏。另一方面,兩人身處於規範森嚴的禮教藩籬中,既嘗試恪守本分達到傳統社會定下的要求,又希望適志於瀟灑自得、愛情至上的風流意韻。塵世俗務和自然文藝之間的相反取向,使沈復拙於營生,加深了夫妻的窮窘;頑固禮教與浪漫情感之間的對立,使他們在轉折重疊的誤會中為父母所唾棄,更耗盡了陳芸身心的生命力,速成她的早逝。這四個世界及其構成的多重矛盾,交替地滋養和衝擊他們的生命,終至構成一個無可奈何的悲劇。使人感到更惋惜的是,沈復和陳芸雖然長期被困苦纏繞著,卻仍然真誠開朗地享受和珍惜他們擁有的一切。這份對生活的豁達和熱情,更加深了一種對於摧折浪費美好生命的悲劇感。 本文透過文本細讀和文化觀點,勾畫出作品中的幾個世界如何交織互動地釀成主人翁的悲劇命運。文中亦會探討他們面對的一些關乎階級和性別的課題。

Print ISSN

17299756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06)。《浮生六記》的四個世界。《九州學林》,4(3),81-12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