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賓四先生《劉向歆父子年譜》與《左傳》真偽問題研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紀念錢穆先生逝世十週年國際學術硏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1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100

Publisher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Abstract

清代的今文學者劉逢祿(1774-1829)和康有為(1858-1927),認為《左傳》為漢代的劉歆(?-23)所偽作。1930年,錢賓四先生(1895-1990)發表《劉向歆父子年譜》,列舉二十八條問題,質疑康有為的說法;又「以年譜的形式,排列了劉向、劉歆、王莽的生平活動,並從漢元、成、哀、平帝、新莽之際學術風尚的趨勢,和政治法度的因革,證明劉歆造偽助莽在時間上是不可能的,在情理上是說不通的」。錢先生這篇文章,對中國學術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廣受學者推崇。 本文所論,旨在對錢先生《年譜》內有關《左傳》真偽的論述,作出通盤的考察,亦藉以說明錢先生《年譜》在古籍辨偽學方面所引起的示範作用,並就錢先生的某些論點進行探討。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單周堯、許子濱 (2001)。錢賓四先生《劉向歆父子年譜》與《左傳》真偽問題研究。輯於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編),《紀念錢穆先生逝世十週年國際學術硏討會論文集》(頁81-100)。台北 :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