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上海博物館戰國楚竹書(三).仲弓》小識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語文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Volume

22

First Page

97

Last Page

103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

Abstract

簡文所載仲弓問政的部分內容,可與《論語‧子路》互相對照。《論語‧子路》云: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  《仲弓》簡7,整理者釋作:  老老慈幼,先有司,舉賢才,赦過與罪。  又,簡9及10,整理者釋作: 有成,是故有司不可不先也。」仲弓曰:「雍也不敏,雖有賢才,弗知舉也。敢問舉才如之何?」仲尼:「夫賢才不可弇也。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之者。」仲弓曰:「赦過與,則民何後 兩相對照,除了「老老慈幼」未見《論語》外,先有司、舉賢才、赦小過,皆與《論語》所載內容相當。

Print ISSN

1017127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6)。讀《上海博物館戰國楚竹書(三).仲弓》小識。《中國語文硏究》,22,97-103。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