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漢文學史綱要.屈原及宋玉》論略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魯迅論壇專輯

Publication Date

1-1-2007

First Page

98

Last Page

104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魯迅除了以小說和雜文卓絕於世外,其學術著作也影響著數十年來的學術界,《漢文學史綱要》就是其中的表表者,此書原為魯迅在1926年於廈門大學講授中國文學史時編寫的講義,題為「中國文學史略」;1927年於廣州中山大學講授同一課程時改題「古代漢文學史綱要」。自1938年後編入《魯迅全集》時才改題「漢文學史綱要」。第四篇〈屈原與宋玉〉,主要評述屈原的作品及其特色。綜觀幾十年來的魯迅研究,魯迅與屈原的關係一直受到學者的注意。魯迅喜愛屈原的作品,許壽裳的回憶錄已有很好的說明。魯迅對屈原及其作品的評論,也具見於他的著作裏,尤其是〈摩羅詩力說〉,早已引起學者的重視,並把它放在楚辭學史上來討論,如黃中模便在《屈原問題論證史稿》中轉闢一個章節,分析魯迅〈摩羅詩力說〉中有關屈原的評論。後來,他又在〈現代楚辭批評史〉中,評析魯迅 這篇〈屈原與宋玉〉。仔細紬釋魯迅此文,發現有幾處值得注意:一、〈離騷〉的寫作年代;二、對王逸「因為作《九歌》之曲」一語的理解;三、對班固譏屈原「亦貶絜狂狷景星之士」一語的理解;四、《詩》、《騷》之別在於形式藻采,不可以後儒詩教論。本文所論,旨在就以上數端作出分析、討論。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749004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7)。魯迅《漢文學史綱要.屈原及宋玉》論略。輯於王晉光、楊靜剛、劉楚華 (主編),《魯迅論壇專輯》(頁98-104)。香港 :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