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紫荊論壇

Publication Date

7-1-2013

Volume

4

First Page

49

Last Page

57

Abstract

世界上幾乎所有發展中及發達國家和地區都面臨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對於有著儒家文化傳統的中國也不例外。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香港65歲以上人口比例由2012年的13%上升之2039年的28%,屆時每4個人當中將有一位65歲的長者。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令到社會資源和服務需要滿足不同的需求及分配,同時也影響到長者與其他社會成員的互動。一方面,社會需要滿足越來越龐大的安老需求,另一方面,家庭養老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傳統社會,家庭為長者提供了晚年的棲息之所,孝道的普及使得大部分長者均能「老有所養」。然而,隨著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和家庭規模及結構的變化,家庭的養老護老功能有漸趨式微之勢。在現代化的背景下的香港,孝道是否還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必要?贍養父母是否仍需要依賴家庭?在變遷的社會下,個人、家庭、政府、的角色又為何?

Print ISSN

22247793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紫荊論壇》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本文刊於《紫荊論壇》總第4期,第49頁至第57頁。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章明、曹婷 (2013)。現代化背景下的養老 : 家庭將何去何從?《紫荊論壇》,4,49-57。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