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知識與道德實踐 : 試論康德倫理與儒家倫理學之差異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價值與社會

Publication Date

1-1-1997

Volume

1

First Page

33

Last Page

49

Publisher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Abstract

當代研究儒家倫理的學人,無論是以康德式或非康德式道德理論,來詮釋或重構儒家倫理學時,皆不自覺地預設了所有倫理學都是律則倫理學(ethics of rule )的型態。因此,有些學者爭議,儒家倫理學是自律倫理學,還是他律倫學;而另一些人則將之了解成一種粗淺的道德直覺主義。但這些詮釋皆忽視了“非律則倫學”的可能性,本文的工作就是試圖以一種非律則倫理學——德性倫理學(virtue ethics)來了解及重構儒家倫理學。本文從道德知識與道德實踐之關係問題,論述康德倫理學(作為律則倫理學)與王陽明的倫理思想之歧異,並由此申論,若以德性倫理學來詮釋及重構王陽明的倫理思想,則他所強調的“知行合一”、“工夫論”及“體驗”等想法,都能有一個更恰當的說明。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8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00421257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盧傑雄 (1997)。道德知識與道德實踐 : 試論康德倫理與儒家倫理學之差異。輯於陶黎寶華、邱仁宗 (主編),《價值與社會》(頁33-49)。北京 :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