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的可能 : 香港電影中的冷戰經驗與「社會主罬中國」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化研究月報

Publication Date

3-1-2009

Issue

90

First Page

78

Last Page

90

Publisher

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

Abstract

本文嘗試以一些香港電影文本,勾劃六七年後至今,「社會主義中國」在香港電影如何被知覺,以及由此而開展的想像與意罬。本文把時間定在1967 年後,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年發生的政治動盪對香港產生非常大的衝擊,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也是社會主罬中國在香港最大的一次力量顯示。同時,大部份論者都認為,大約在六十年代末開始,在普及文化中出現本土認同,甚至是香港社會的強烈意識。故此,嚴格來說,本文想探究的是香港電影中本土意識的建構過程中的「社會主義中國」是如何被感知的。

E-ISSN

20762755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9 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輯於罗小茗 (编) (2011)。《制造国民 : 1950-1970年代的日常生活与文艺实践》(页309-332)。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11。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蔭聰 (2009)。旁觀者的可能 : 香港電影中的冷戰經驗與「社會主罬中國」。《文化研究月報》,(90),78-9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