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與邊緣的辯證 : 由八十年代香港電影談起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HKinema

Publication Date

1-2013

Volume

21

First Page

12

Last Page

17

Publisher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Abstract

跟不少國家或地區的電影相比,香港電影極度以城市生活為中心,甚至視此為家。鏡頭之下,農村與市郊並非沒有存在,卻多成為襯托背景,或是來自城市的人物臨時棲身之地,甚至是決一死戰之處,例如元朗南生圍,在不少動作電影中成為打鬥場景。我一直想知道,香 港電影的城市意象以及自我的認同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同時,香港「 電影城市 」的邊界在哪裡呢?

也許,這個問題無法以簡單線性的歷史角度去回答。電影既是連續亦充滿斷裂,電影人既帶著共同的經驗感覺進入創作,亦有意或無意地複製過往電影意象的風格類型,甚至陳腔濫調,卻又同時不忘銳意突破:每部電影多少都是獨特的。要回答「 如何建立起來 」的歷史問 題,恐怕只能在各個轉折點中尋回一麟半爪。

我們今天說的(或甚至已不幸要「 懷緬 」的)「 香港電影 」,嚴格來說只從七十年代中講起。

隨著國語片的消失 ,一種以粵語及本地生活經驗為本及主導的電影,曾獨霸本地甚至鄰近地區市場,也塑造了我們對香港電影的感覺與認識。故此,我們不再叫它為「 粵語片 」,而稱為「 香港電影 。一種對自身城市空間及其邊界極具敏感度的香港電影,可能要從七十年代末談起。我發現,香港電影的城市邊界,似乎不是城市以外的農村,也不是香港邊境以外的大陸,而是城市自身的某些地方一一位處市中心周圍的唐樓舊街區 。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蔭聰 (2013)。中心與邊緣的辯證 : 由八十年代香港電影談起。《HKinema》,21,12-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