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2017

Volume

2017

Issue

4

First Page

87

Last Page

97

Publisher

复旦大学

Keywords

王昌龄诗学, 《论文意》, 唯识宗与诗学, 唐代诗学, 意与书论, 意与诗论

Abstract

本文集中讨论王昌龄诗学研究中两个紧密相关、尚待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是王氏《论文意》中多义的“意”所隐藏的系统文学创作理论,二是王氏“意”与唯识八识的“意”、“意识”的内在关联。为了破解“意”的多重意义,笔者首先从上下文来揣摩、判断“意”的不同指涉,然后在一个更广泛的哲学、美学背景下,分析王氏如何从佛、道两家“意”的角度来观察创作过程的不同阶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作了充分阐述。本文还对王氏的“意”和唯识八识的“意”、“意识”进行了平行比较,发现后者很可能为王氏提供了观察文学创作过程的新视角,帮助他改造陆机和刘勰“意--象--言”说,在意和象之间加入“境”而建构起“意--境--象--言”的新框架,从而发展出自己独特的、带有明显佛教风格的文学创作论。

Print ISSN

02570289

Funding Information

本文系香港研究资助局“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杰出学者”项目(项目批准号: LU330000215) 的阶段性成果。 {LU330000215}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本文先用英文写成,准备中文版时作了增补。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2017)。王昌龄以“意”为中心的创作论及其唯识学渊源。《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4), 87-9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