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香港武侠电影中的希望喻象及江湖想象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电影艺术 = Film Art

Publication Date

1997

Volume

1997

Issue

4

First Page

27

Last Page

35

Publisher

中国电影家协会

Abstract

本文将通过对数部香港武侠电影的阅读,探索长久存亡于我们文化(江湖)想象中的一些有关「希望」的喻象(figure)问题。 这几部当代电影都无独有偶改编自金庸的武侠小说,但拍成的作品,皆不约而同对武侠小说这传统文类所涵载的一些重 要规范及价值观念提出极有意义的诠释与再现。这几部电影作品是《笑傲江湖II之东方不败》(程小东导演,徐克监制及编剧,电影工作室出口,1992年)、《书剑恩仇录》(许鞍华导演、编剧,银都影业出品,1987),及《东邪西毒》(王家卫 导演、编剧,泽东电影出品,1994)等。

Print ISSN

02570181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7 中国电影家协会.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陈清侨 (1997)。当代香港武侠电影中的希望喻象及江湖想象。《电影艺术》,1997(4),27-35。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