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與「遊」 : 記遊書寫初探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情思滿江山,天地入沉吟 : 第一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

Publication Date

2008

First Page

183

Last Page

196

Publisher

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Abstract

本文就東坡被謫寫成的「和陶詩」為例,說明「遊」之於中國文人是自然親切的活動,即在給放逐的艱辛時刻,仍抱有出遊的意趣。但時空轉換,「遊」足以為心境之寄託,有時詩人更以另一方式抒發遊樂。以東坡為例,他於放逐時期寫成的「和陶詩」,便是別樣方式的「遊」,同樣可以藉此馳騁千萬里,暫時脫離禁制處所,回復自由與自在。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8 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895996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惠英 (2008)。「禁」與「遊」 : 記遊書寫初探。輯於張雙慶、危令敦 (編),《情思滿江山,天地入沉吟 : 第一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頁183-196)。香港 : 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