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意象 自然節奏 : 舒巷城的都市詩歌

Authors

Wai Ying CHAN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城市文藝

Publication Date

4-16-2009

Volume

4

Issue

3

First Page

23

Last Page

28

Publisher

香港城市文藝出版社有限公司

Abstract

舒巷城先生的 《都市詩鈔》於 一九七三年出版時 ,曾引起不少討論。二零零四年出版的增訂本除輯錄舊作 (於此 書屬第一輯)外 ,並加入同期的 《踏街行》 (曾刊於《新晚報》,於此書屬第二輯),以至收入刊於不同報刊的詩作(第三輯) ,其中有晚至一九八九年的作品 ; 同時加入相關評論。論者評舒巷城詩,多從內容及其為人出發 。有以《都市詩鈔》是光怪陸離的都市印象和記憶,看來舉重若輕 (陶融);又以舒巷城的語言明朗耐讀、精煉流暢(韓牧);或以詩中形象檢視舒先生對城市的觀感 (葉彤)。

舒先生既屬香港鄉土作家 ,論者自然多以此為出發點 ,縱論他筆下的都市面貌 。先後有論者以為舒巷城對都市的認知多抒發而少深入理解 ,與年來都市論述的面向 有頗多差異。 因此,談及舒巷城作品,不少以「意境」、「詩心」論之,或以「哲理」、「淺易的美一 艱奧的美」說之,或從都市論述說明其詩的幻和真。

自上世紀中葉以來,有關新詩的討論,由格律的探求至內外結構的整合,不斷有新的發見,而就年來舒氏詩作的討論以上述為例 ,多從內容— 意象的方向以及整體的綜合說加以探析,至於詩 (歌)的成份,則似乎較少論及 。本文嘗試處理的 ,就 是從舒巷城詩作的節奏著眼,探尋他的詩作所以耐讀的原因 ,並且由詩人對曲藝的愛好,嘗試尋索他的作品與曲藝的若干脈絡,藉此從另一個向度找尋香港詩人多元嘗試的痕跡 。

Print ISSN

18187196

Funding Information

本文為嶺南大學資助研究的部份,研究助理為馬世豪先生 。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9 香港城市文藝出版社有限公司.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惠英 (2009)。生活意象 自然節奏 : 舒巷城的都市詩歌。《城市文藝》,4(3),23-2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