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进钱退与明代货币流通体制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河北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2011

Volume

36

Issue

2

First Page

24

Last Page

32

Publisher

河北大学

Keywords

白银进步论, 白银经济, 私铸钱, 劣币驱逐良币

Abstract

中国货币史研究中一向有白银进步论一说,主张白银能够而且必然取代铜钱,是因为贵金属如金、银的规范性特质更适合较发达的商品经济。该说认定明代中后期银进钱退是唐宋以来中国货币经济史划时代之发展,即所谓从铜钱经济向白银经济的过渡。明代的钱退其实和白银丰沛与否无直接关系,直接原因是明代基层市场交易对铜钱的庞大需求推动私铸钱的盛行。铜钱因为币面价值低廉,便于作伪,所以私铸就成为弥补铜钱不足的重要渠道。但是其解决之道是劣币驱逐良币,频繁的货币更新和投机导致钱币信用不高、流通范围狭窄,不同市场之间也因交易媒介不同而出现隔离,这无形中都大大加大了交易成本,严重制约了明代全国市场的发展。白银进步论不仅在逻辑上有重大瑕疵,在实证上也颇成问题。明代白银的流通,实际上是伴随货币供应的大幅滑落。盗铸钱对规范铜钱的排挤才是白银"取代"铜钱的真正原因。

Print ISSN

1005637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光临 (2011)。银进钱退与明代货币流通体制。《河北大学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36(2),24-3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