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龍之躍 : 中港臺社會發展比較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First Page

19

Last Page

36

Publisher

香港人文科學出版社

Abstract

目睹經濟領域裡跨國公司的蓬勃發展,社會文化價值的交匯、以及政治的多元發展,不少政治及社會學家提出「全球化」(globalisation) 的概 念和理論來描述這一趨勢和發展。英國著名社會學 家、倫敦大學經濟與政治學院院長紀德士 (Anthony Giddens) 敎授在新世紀將屆之際,應英國廣播電台之邀,在全球各地演講。他以《迷失世界》 (Runaway World) 為題,描述急速工業化和全球化對人類社會發展造成的巨大影響。其近作《第三道路》(The Third Way) 更指出,歷經1989年東西方的「位置之戰」(war of position) 後,「社會主義」幻滅,冷戰結束,為全球步向「資本主義化」締造了良機。冷戰結束後,社會進入「後社會主義」或「晚期資本主義」時期(哈伯瑪斯語),令人類在5方面進退兩難:全球化、個人主義、左派與右爭之爭、政治力量的角逐、生態環境問題。紀德士更指出,若不妥善解決以上問題,社會發展將會停滯。更重要的是,全球一體化不單是經濟領域的趨勢,對人類生活影響亦至大。本文探討全球一體化的經濟及社會格局下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提出主要的社會發展問題,作為全書的緒論。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6550175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莫家豪 (2000)。後現代、全球化與社會發展。輯於莫家豪、古允文 (主編),《龍之躍 : 中港臺社會發展比較》(頁19-36)。香港 : 香港人文科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